叁号收粮机

超高校级的BG厨/只要粮好吃毫无底线的混乱邪恶体/女角色中心厨/墙头横跨者
以下是感谢名单

《关于赤莲的我流分析》

观前提醒:

①全文字数1w+(废话很多)

②主观性强描写有,注意辨别食用

③受文笔能力所限,多处表达欠佳致歉

④欢迎留言表达您的看法以及讨论赤莲cp


本文主要是笔者个人对动画《刺客伍六七》中赤莲(赤牙x江惠莲)这对cp的两人性格、经历、感情等方面进行的一个综合的思考分析。会尽量以官方给出的信息作为分析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但难以避免大量主观色彩。

Ps:感谢赤莲同好们日常陪我口嗨畅聊,还有各位太太产出的同人作品与剧情相关讨论 很大程度影响和完善了我对这对cp的思考与看法,感谢巷鸽指导修文意见,顺便倾情安利他的剧情论文《告诉你赤牙没死的五万个理由》。


(一)人物性格分析
一、赤牙
赤牙这个角色本身是作为反派来刻画的,从第二季第八集《双雄》中登场便令人感觉到不是善茬。外貌特点鲜明,突出的气质是张扬邪肆。因为看不惯柒没有出过任务便直接跻身七大暗影刺客而出手挑衅,且在打斗中屡下杀手,能借着机会将这个新人杀死了倒不如说更符合他心意,可见其杀心很强。

台词“没有出过任务,就与我们几个杀人无数的平起平坐。” 如果说柒有着曾对一名女子见死不救看着她倒在血泊之中的心结(愧疚之情),从赤牙的言语中则很容易体现出他对生命的不在乎,对夺去他人生命的刺客身份非但不感到沉重反而有点乐在其中的意思。作为反派恶役无疑是非常合格的。

如果对赤牙的描绘止步于此,他的形象就只是一个杀人如麻且恶趣味的反派而已。但第九集中赤牙的第二次登场却是一个形象丰满的重要契机。

赤牙第二次登场是在被江主任发现之后掀帘而出,此处赤牙一只手伸出掀开帘子,从低头到抬起头,“好久不见,师姐”。之后与江主任的一段对话信息量极大,暗示着两人关系并不一般。顺便这一段赤牙的镜头作画极佳,掀帘子、摊手以及拉下围巾的几个细节动作加之表情变化十分生动。不少观众或许是从这一部分开始感觉到了赤牙那种带着邪气的气场魅力(宝木中阳老师的配音更是将赤牙的乖戾恶意表现地淋漓尽致)。

“你自己不也因为偷情被逐出天莲派么”这句话是对江主任“没资格叫我师姐”的反击,赤牙与江惠莲的最深刻的联系便是师姐与师弟的这层关系,即使两人都已离开门派十年之久,身份也早已相差悬殊。但赤牙从始至终都在称呼江主任师姐,他是最放不下这段关系的人,因此江主任说他没资格叫师姐他会反唇相讥。

这段剧情可以品味的内容很多,先单独分析性格特点。赤牙不是在感情中温柔的类型,即使他依旧爱着师姐(为什么这么说之后感情方面分析)他也会在被戳中雷区后用他明知道最能伤害到对方的话语戳痛对方——哪怕这句话也能伤到自己。

互相伤害,你伤我八百,我自损八千也要让你不好过。这种行为有悖于很多人理念中“爱情是可以为了对方克制自己、是要让对方幸福”的普世爱情观。也正体现了赤牙本身偏激极端、报复心强的性格,他根本不管师姐与(假想中)偷情的对象是不是幸福,现在生活地怎么样。他绝不会默默祝福,他一定要出现搅地师姐不得安生跟他一样难受才高兴。

后面两人打斗,赤牙并没有手下留情,师姐稍微一个抵挡不住便砸落地面。而赤牙的攻击也一直未曾停下,而是接二连三直到师姐停止反抗。
“这么纯粹的白莲之气,难怪师傅这么喜欢你”
“十年不见,变弱了这么多啊,师姐。”
每句台词都带着阴阳怪气的嘲讽味道,可以说赤牙的目的就在于让江惠莲心痛。不管是他毫不留情的接连攻击还是不时地出言刻薄讽刺,都让观众感觉到憋闷,没有看到一般美好爱情的畅快感。

 

对于他不断地提起当年的事,无论是出于纯粹地泄愤还是想通过这些话语能够伤害到师姐来确认自己在师姐心中是否还有影响力。都能确定 赤牙的性格是有明显缺陷的,自我中心、自私任性。他爱一个人的方式过于偏执,病态。对赤牙来说,如果你不能接受我的爱意,那就承受来自我的伤害。即使双方都因这种纠缠伤痕累累,他也不会选择放手。

 

有人认为,当年的阿权天真可爱,只是受情所困加之血魔附体才影响了他的性格,“黑化”成为了赤牙。其实这样的角色性格变化就有些过于平面化了。在笔者个人的看法中,阿权就是赤牙。当然,赤牙由于经历了更多(尤其是数年的暗影刺客生涯与血魔的双重影响)变得更加强大、更加乖戾张扬了。

 

但本质上他的性格是没有巨变的,也就是说天莲派时期的阿权本身便性格阴暗。回忆画面刚出来时的阿权惊艳了不少观众,但那时的阿权的眼神个人感觉其实并不是展现“干净清澈”,刺七中不论男女角色,眼睛一般是有阴影或高光的表现的(柒是黑瞳或许不太明显,但红眼七给眼睛特写镜头的时候可以看到瞳孔)但阿权明明是浅绿色的眼睛却像是死水一潭。从神态给人的感觉来说也是疏离淡漠的,显然不是积极的性格。尤其是得知师姐将要继承天莲派掌门人之位时的眼神怨恨到令人发毛,根本不是一个原本是“天真干净”的少年会流露的。

 作为对比,师姐牵着他的手施展轻功的画面中,阿权碧绿的眸中流光溢彩,眼中仅有师姐一人的身影,那一刻才像是真正有光进入了他的世界。(此处见解深受Fxos老师的分析影响)

 

当然年少时的阿权纵然本身性格阴暗,面对爱情也是个青涩又大胆的少年,他会勇敢地向江惠莲表白,在第一次被拒绝之后直接抱了上去。但江惠莲放不下的理由是天莲派。是他无法通过努力改变的因素。

 

于是他偷学邪教武功血魔大法,让血魔寄宿体内后杀向师门。虽然从剧情上可以解释,但稍加细想便能感觉到这种行为根本不是正常人会选择的。喜欢的人因为门派约束拒绝自己,那我便化身邪魔屠尽门派再带走她——只有十分疯狂而又偏激极端的赤牙才会做出这样不为普世正道所容的大逆不道之事。

 

在这样集负面性格于大成的反派身上却也有着其独特的魅力。

其一是他对江惠莲的十年爱恨感情,病态偏执的心理与一往情深相伴而行;其二是他分明是个披着人皮的邪魔,却在动心那刻入凡,青涩少年人自此一眼万年;其三是他执迷不悟,只身杀上师门屠戮师长同门,如此离经叛道与正道为敌,付出一切代价在所不惜只为换取一个带她走的可能。

 

赤牙最高光的时刻个人感觉莫过于在第十集中,江惠莲劝赤牙不要再练邪教武功的时候。赤牙怒而喊出“天莲派的武功才是邪教武功,还不允许人有七情六欲,可是人怎么可能没有感情!”  这句话隐隐有回应刺客伍六七主题之一的“情感”的意思,目前登场的三大暗影刺客都曾有过关于情感的台词。

青凤:“情感是刺客的第一大忌。”

柒:“如果不是因为感情的负累,根本没有人能打败你。情感只会让你变弱,拿回魔刀,做回一个真正的暗影刺客。”

 

品味这三句台词,不得不佩服导演的鬼才设置,无论是青凤还是柒,都将情感视为一种负担,想要成为真正的暗影刺客必须能够抹杀自己的感情,因为感情会令人软弱畏缩,拥有了感情后,刺客的刀便再难握稳。但反而是无论外形还是性格最像邪魔反派的赤牙发出了“人怎么可能没有感情”的呐喊。不仅是对师姐的反驳,甚至像是遥遥回应青凤和柒的这两句台词。

 

最为非人却拥有最炽烈的感情,最鲜明的七情六欲。

所以说导演真的很敢写这样一个角色,如果除去赤牙那份对感情的执念,他的性格完全可以说是阴暗扭曲负面的。但不同于很多作品中因为是反派所以很坏最后被主角打败的模板性格,赤牙在恶的同时却又有着如上所述的高光时刻。这些高光时刻强化的是赤牙鲜明炽热的感情方面,却丝毫未对那阴暗的性格作出洗白。在假设赤牙没死且第三季会再有戏份的情况下,一个人气较高有魅力的角色,润色丰满他的情感却保留他黑深残的反派性格设定是十分难得的。

 

 

二、江惠莲

 

与赤牙相比,江惠莲的性格并不那么张扬外放,而是更加克制内敛。刺客伍六七是在第二季才逐渐收拢主线剧情的,因此不同于一出场便较为正剧风格的赤牙,江主任在第一季初登场之时像是作为一个笑点角色。似乎严肃古板地有些用力过猛,对内衣爱好者李健不留情面的粗暴处理方式甚至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

 

事实上当笔者第一次看这里的时候觉得,即使是搞笑剧情,江主任那句“我都懒得和你们这种变态讲道理”的蛮横语气也让人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但随着江主任接下来的时不时出场,也逐渐接受理解了她确实过于正经,以守护小岛女性为职责,具有很强的责任感的人物设定。加之当看完了刺客伍六七第一季,便能体会到不同人物虽然性格截然不同,却都是立体丰满的,有伟大的一面也会有狭隘的一面,这部动画本身就不是正派人物伟光正,反派人物坏到底的速食作品。

 

江主任的性格似乎十分明显直白,她是一个正经古板又保守,以守护岛上女性为职责的纯净小岛协会主任。但随着第一季结尾保卫小岛剧情以及第二季的出场,尤其是第九集中与赤牙的纠葛,往事浮出水面,江惠莲的人物性格也更加复杂了起来,值得仔细分析。

江惠莲是非常坦诚直接的,她总会直接表达内心的感受,即使这让人觉得她不近人情。对于她认定的事情,简单的话语很难改变她的想法。正如江主任认定李健是变态是应该被消灭的,便用行动贯彻要把他赶出小岛的想法。

 

就在伍六七大号登录救了小岛后又负伤治疗期间,聚集在发廊外的众人中无一不在担心阿七。只有江主任手持RPG表示“为了这个岛的安全,趁现在干掉他。”而大部分观众则应该是和可乐一样的想法“怎么可以这样?是阿七他救了我们”。其实从这点细节来看,江主任的性格似乎也和“正常”相去甚远,只是因为她往往站在正义的一边才不至于让人明显看出其有很大缺陷。

 

正义心和责任感过强。这是江惠莲十分重要的特质,也是导致了江惠莲与赤牙冲突的重要原因。江主任几次登场的台词“为了这个岛的安全”、“小孩子看见了影响多不好”“刚刚那句话是不尊重女性的言论”,即使是在与斯特国王子战斗面临生命危机的最后一刻,想到的也是“我还是...守护不了这个岛上的女性。”

 

她似乎很少单纯地为了自己考虑而行动,如果单纯地看“江主任”这个角色,虽然很特点鲜明,却又显得有些过于伟光正到不切实际了(不过导演给她设置的诸如与异性接触会脸红,看到异性暴露身体会极为害羞,“少女原力觉醒”等小细节也为后面江主任的实际年龄与成长环境埋下了伏笔,同时使她原本有些大而空的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真实了一些)。

 

 

但在第二季第九集中,“天莲派的江惠莲”这段剧情完善了她的人物故事,她也并非是脑子里只装着“大局”的圣人,她其实有自己的矛盾,内心的纠结挣扎。只是在最后的最后,江惠莲永远会选择会为了“大我”舍弃“小我”。笔者认为这种近似圣人的责任感是在天莲派时期被深深刻入骨髓的:其一,从年龄上她重要的性格塑造时期处在天莲派,其二,天莲派不允许人有七情六欲,要求弟子压制自己的情感。江惠莲似乎就是一个完美符合天莲派门规的优秀弟子,同时十分得掌门赏识。

 

由此可观,江惠莲的性格也是“扭曲”的,她并不完全是一个被作为正义一方而设定的角色,赤牙对天莲派的那句控诉已经可以体现出导演的态度。天莲派的宗旨本身就反人性,那么江惠莲会是一个伟光正的代表吗?还是一个悲哀的压抑自己,为大义为责任而活着的圣人?

 

她本身的偏执固执丝毫不输赤牙。如果说赤牙是极度的自私任性,那么江惠莲就是过于无私。一样的偏执,却朝向不同的方向,性格上的对立在门派的约束下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两人的感情自此便注定走向悲剧。

 

江惠莲还有一个重要的闪光性格特点便是坚强,她无疑是一个心性强大的女性。有强大的武力,她用来守护。决心救下赤牙,便不躲不避地表白心意,承担被逐出师门的后果。从被伍六七剪坏了头发之后便一直戴着草帽可见,师姐是在意自己的外貌的。但(根据对剧情的合理推测)不惜以青春寿命为代价救下赤牙后她独居小鸡岛,默默接受自己新的外形与身份。

 

或许观众们会在第九集后对赤牙这个角色的爱而不得产生同情。但实质上承受着更巨大的痛苦的人是江惠莲,性格使然,江惠莲无法像赤牙那样敢爱敢恨、肆意宣泄着暴戾与炽热的情感。她将一切感情压抑在心底——就像她从来一直做的那样。她曾为门派责任放弃个人情感,最后又为了那个少年狼狈地被逐出门派。门派与情感,她没有能留住任何。

 

无人知晓一座沉默的冰山下曾流淌过多少悲鸣的海浪。她不动声色地活着,承担着心中的愧意与责任心的鞭挞,在小鸡岛一个人过着清淡寡味的生活。

 

江惠莲情感爆发是在违抗师命救下赤牙的那段剧情,不得不说江惠莲与赤牙真的太相似却又截然相反了。前文描述赤牙眼神里有光彩是在与师姐携手轻功的那一刻,而江惠莲在全剧中眼神被仔细刻画地最有光彩的时刻便是抬起头对天莲派掌门说“我喜欢上他了”的那一刻。这两处的眼神特写自然不是随便设置的。

 

前者是少年心中春雷乍响,阴暗冷漠死气沉沉的世界里终于照进了一束光线的瞬间;后者是不断压抑自己的情感与人性,却终于第一次直面自己的内心。面对掌门坚定地说出自己违反门规的那一瞬间。 这两人一刹那鲜活光亮的眼神,阴暗残忍的邪魔赤牙出现了了人性情感的弱点,无私奉献的圣者江惠莲留下了叛出门派的污点。

 

对江惠莲的人物形象分析暂且到这,还有很多能体现人物性格的细节与赤莲二人之间的复杂情感密不可分,因此在下文的二人情感剖析部分中再加以完善。

 

(二)两人分别后十年间的经历推测

 

这一部分不谈论具体感情,而是简单推测这十年中赤牙与江惠莲有着怎样的经历故事。从二人第九集的对话中可以得知赤牙对师姐存在着误会,不难猜出完整的故事应该是当年江主任救下赤牙被逐出师门后便隐姓埋名来到小鸡岛,而赤牙当时处于重伤状态毫不知情,醒来后通过某种方式得知江惠莲已因偷情被逐出师门。

 

玄武国的设定十分近似一般认知中的“江湖武侠”,在江惠莲口中,血魔大法是邪教武功,为天莲派所不容。笔者于是猜测正如通常武侠作品中那样,玄武国有正邪阵营。毕竟同为势力集团,天莲派与刺客组织的整体形象简直是典型的名门正派与杀手组织。

 

修炼了血魔大法,犯下屠戮师门大罪且外形也变成非人的赤牙就是一个标准的“邪教中人”,同时他有着十分强大的力量。会进入暗影刺客组织也在预料之中,或许暗影刺客本来就更加适合他本心的嗜血性格,没有束缚限制,他可以自由而随心所欲地杀人,释放自己内心的暴戾。

 

与此同时,江惠莲孑然一身来到了在大国势力夹缝中艰难生存的普通人聚集着的小鸡岛。小鸡岛无疑是非常有人情味的一个地方。在目前登场过的几个势力中,斯特国给人感觉是像机器般冰冷,人与高科技几乎融为一体,冰冷的声线契合科学理性至上的理念。玄武国则是推崇武力,强者为尊,善良在玄武国反而可能葬送性命,哪怕是名门正派般的天莲派也教人灭绝七情六欲。只有小鸡岛的普通人就像你我一样在平凡中生活着,是有温情有人性的一方心安之处。

 

被天莲派束缚着内心的江惠莲于是将那过于沉重的责任感转移到了小鸡岛上,不同于压抑的天莲派,在与形形色色个性鲜明的普通人相处之中,江惠莲逐渐对这个小岛融入了真正的情感,在小鸡岛的生活应是比在曾经的天莲派更能让她感到轻松舒适。

 

在第十集中,解除了白莲绽放模式的她自言自语道“糟糕,太久没练功了,法力维持的时间变短了。”以江惠莲的性格来说,在天莲派的修行练功定然是不会偷懒的,但小鸡岛的安逸和平或许将她软化了些许。而在梅花十一质问她是天莲派的人时,她回答自己是纯净小岛协会的江主任。(此处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江惠莲已经完全融入小鸡岛,只认可自己是协会主任的身份;第二种则是当年是被逐出门派,强大的门派荣誉感使她耻于承认自己是天莲派人。)

 

(三)两人对彼此的感情。

 

赤牙与师姐之间的感情是十分复杂的,在此大体上分为两个时期三个部分分析。(这段有客观分析也有大量带有主观色彩的描写,注意辨别吸收。)

 

一、天莲派时期师姐与师弟的感情

 

有的人只看一眼便住进了心里,何况是黑暗世界里投来的第一束耀眼光线。那时的阿权刚刚成为天莲派的弟子,而江惠莲早已是深受掌门器重的大师姐。美丽清冷的面容,出尘脱俗的气质,一身青衣仙气飘飘就这样路过他的余光,进而占据了全部的视野。在这个情窦初开的年纪就遇到了这样一眼惊艳了岁月的人物,少年人怎能不动心。

 

这个时期的阿权对江惠莲抱有的情感无疑是喜欢的,或许还不能称为爱,但已经是一个青涩少年满心装着的雀跃与期盼。江惠莲之于他,既是具有性吸引力的美丽异性,又是他需要尊敬仰望的严肃师姐。(从刺客伍六七第一季番外篇来看,玄武国类似中国古代武侠背景,梅花大侠的剑法坚持“传男不传女”。可以推测玄武国也存在封建纲常文化,尤其是在门规森严的天莲派。在此基础上,师长的威严是绝对的,阿权与师姐之间的伦理尊卑差异或许远超我们一般印象中的师姐与师弟的关系。)

阿权的性格与天莲派格格不入,他对同门是否有过感情我们不得而知。江惠莲是他唯一的绮梦,却又是天边可望不可及的雪莲。暗恋着师姐的少年像是藏着个羞耻的秘密,或许在曾经门派的日子里,一个眼神的交汇,一次肢体的接触足以让阿权心中砰砰许久,少年初尝秘辛怎不心动,难以克制的爱恋在心中生根发芽。好似做了坏事,却又在一个人的夜里翻来覆去地想。

 

 

(笔者与同好多次围绕两人天莲派时期究竟是何种关系进行分析,最终比较达成一致的看法是)并非只有阿权单方面地表达爱意,江惠莲必定对其有所回应。如果说两人独处练习轻功时的暧昧接触只是江惠莲作为师姐毫无邪念地指导师弟。那条没有交代来历却昭然若揭的围巾便是江惠莲回应阿权的铁证。

 

在阿权勇敢告白时,从江惠莲毫不意外的神色可知她内心是清楚知道这份情感的。而且阿权下一句便是“我们一起离开这里吧”,似乎笃定了师姐对自己也有意。所以两人实际上是双向暗恋且互通心意。但此处便必然有一个疑问,江惠莲是明知道自己的选择的,知道自己不能产生情感,那为何还要给阿权希望,放任他的感情走到了完全满溢的这一天?

 

江惠莲并非毫无情商,可以肯定她在长年累月与阿权的相处中早已感受到对方对自己抱有的情愫。性格使然,阿权的感情总是张扬流露的,他不会掩饰自己炽热的目光,也按捺不住就差将爱意宣之于口的积极的行为表现。江惠莲虽恪守戒律,但本质上也是一个未经情事的少女。察觉到这份灼热的爱意的同时她可能也没有能抵御住内心深处对朦胧感情的兴趣,而好奇往往是喜欢上一个人的第一步。

 

明知道是没有结果的恋情,却又不舍得斩断这份感情。江惠莲性格中人性化的一面在此时体现,或许是怀抱侥幸心理贪恋暧昧,单纯的人反而最残忍。 紧接着便是师姐成为天莲派下一任掌门的消息,之前没有捅破窗户纸的时候还在微涩的甜蜜中互相隐约确认了对方的感情,今日师姐便注定做那无情无欲,与门派捆绑一生的天莲派掌门。看着江惠莲恭敬受命的背影,阿权的心里又是作何滋味。

 

结合最后一集中江惠莲说“以前是我伤害了你,我也伤害了师父。”伤害了师父很好理解,但伤害了赤牙这句话却很值得细细品味。如果是赤牙单相思抑或是江惠莲虽然也喜欢赤牙但一直藏匿心中只在最后赤牙昏迷的时候表现出来。都不该是“伤害”了赤牙的理由。只有她有对赤牙怀有愧疚且足以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不断地折磨着她,让她认识到自己以前有过现在感觉当年不成熟的恶劣行为,才会在此时说出“我伤害了你”这句话。那么这令现在的江主任愧疚的,当年的江惠莲做错的究竟是什么呢?不太可能是拒绝了赤牙,因为即使重来再多次,她选择承担门派责任的结果是必然的。 个人感觉很大可能就是上文所表的江惠莲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的私心这件事。

 

阿权在化身血魔屠戮师门的时刻,他对江惠莲的感情可能已经由喜欢转变为更加阴暗的占有欲。他或许早已悲哀地感觉到锁住了江惠莲的不是天莲派,而是江惠莲自己,那些有悖人性荒唐至此的门规教条早已像枷锁一样缠绕进江惠莲的内心,使她能为了责任放弃自己个人的感情。那么摧毁了天莲派又有什么用呢?江惠莲会因此放下负担与他快乐美满吗?所以此时阿权性格中的阴暗面逐渐展露,他的目的很显然是要带走江惠莲,至于江惠莲的想法,会不会因此仇恨他都不在他考虑的范围内了。赤牙想强行破坏囚禁师姐的枷锁,他或许略微认识到了错误的根源,从他喜欢上师姐以来,对门派的道义必然有过彻底的怀疑和否定,但最后他却选择了错误的方法。

 

谁知疯狂之中只看到一眼江惠莲便走火入魔倒地不起,赤牙本身就已经决定屠尽天莲派,所以并非因为被江惠莲看见自己的恶行而动摇,很大可能是因为突然察觉到师姐眼中此刻的自己是多么的狰狞丑陋而一时心神失守。不在乎手上沾染多少人命鲜血,反倒在意自己在心上人眼里的外貌,赤牙病态的感情带着一股血色浪漫。

 

二、暗影刺客赤牙的感情

 

这十年间,赤牙对师姐的感情是极度复杂爱恨交织的。自他醒来之时,江惠莲已不知所踪,没有了师姐的天莲派已经没有了意义。他或许曾陷入茫然——现在的他既无来处,也无归乡。 师姐曾经是他浑浑噩噩世界的光,就像在无边大海中沉浮的小船终于有了锚。可他的光消失了,锚也不见了。他该如何活着,他要以什么作为目标,他还能再去追寻什么?

 

那只是短暂的茫然,直到他不知以何种途径听到了何种经过几次口耳相传的传闻——天莲派的未来掌门人江惠莲因为偷情被逐出了师门。

 

那一刻激烈的感情波动带着让人重新从虚空中活过来的生命力注入了赤牙体内,游走过四肢百骸。赤牙被百般情绪冲刷着:震惊、质疑、痛苦、愤怒...他或许曾有过不愿相信,但不留下只言片语便离开了天莲派的江惠莲却似乎是坐实了这难听的罪名,他极度需要江惠莲亲口告诉他并非如此,但江惠莲只是残忍地消失在他接下来十年的生命里。哪怕是后来加入暗影刺客组织并逐渐登上了七大暗影刺客之一的位置,赤牙也再未能寻到江惠莲的踪迹。

 

于是那种怀疑逐渐成为了笃信,随着他拥有了强大的力量,身份地位也逐渐上升。赤牙再度念及江惠莲,却发现当年需要仰视,爱慕且憧憬的师姐似乎已不再是那么的遥远圣洁。神化了江惠莲的或许是当年那个努力抬头看着师姐的弟子阿权。赤牙本身就是性格阴暗自私的人,在将师姐视为凡人的那一刻,赤牙相信了江惠莲在以门派大义为借口拒绝他之后却又与他人私奔的事实。

 

赤牙终于可以说服自己去恨她,但这并没有让他从痛苦的情感中解脱。被背叛的恨意反而与他割舍不去的对江惠莲的感情纠缠混杂,欲望在邪魔的身体里叫嚣,虽然多了憎恨,但他对江惠莲的爱恨交织的执念却愈加深入骨髓。

 

在赤牙做暗影刺客的那些年,他直面了自己内心的残虐。他乐于做刺客,血魔吸血的战斗方法很适合将敌人凌虐致死。赤牙对生命没有敬畏之心,他总是像疯魔一样与敌人战斗,刻意引诱敌人伤害自己然后在那一刻攻势翻转。最后一集中,赤牙掐着伍六七的脖子威胁师姐“你不帮我解开白莲封印,我就吸干他的血。”侧面体现了赤牙杀人的方式多半是如此血腥残忍。

 

赤牙是天生的暗影刺客,但冷血的赤牙心中却压抑着火山岩浆般滚烫的情感,无疾而终的爱情像是一根刺横亘在赤牙胸间。赤牙能从战斗与杀人中获得乐趣,在他的十年刺客生涯里,赤牙踏过尸山血海,他是被本能驱动的血魔,完全放纵自己的暴虐与杀意。但只要一停下来,他便会陷入一种巨大的空虚,血液只是一时的麻痹剂。赤牙的精神破了一个大洞,杀再多的人也无法填满。

 

在做完任务后,满身血肉的暗影刺客赤牙在月光下半梦半醒之间,他一定会想起在不算太遥远的岁月里他还未被单调的血红色覆盖的回忆,那烙印在他眼眸中不曾褪色的惊艳初见,那些与师姐的点点滴滴。(在第九集中赤牙一见到师姐熟悉的面孔时便清晰地回忆起了十年前的场景与细节,可以推测赤牙在这十年间应该是时常温习那些记忆的) 那段感情是赤牙仅存的人性,他的心也曾快活而欣喜地跳动过,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死气沉沉的让他分不清自己还活着?抑或是已经死去。

 

可是紧接着赤牙就会想到江惠莲选择继承门派的坚定的背影,在他重伤昏迷后的不告而别,以及不知与哪个野男人偷情的私奔行径,想到这些定是苦中泛酸,酸极成苦。

 

但赤牙不会也不愿忘记这段感情。他依旧穿着天莲派弟子的服装,更不难想象赤牙有多么在乎那条师姐送给他的围巾(在第十集结尾青凤捅杀赤牙之后还给了围巾也破裂成两半的特写镜头,甚至可以用于暗示角色的死亡,这条围巾对赤牙的意义不言而喻。)

 

或许是因为天莲派有他最珍贵的回忆,或者说是他还能够贪恋那一点似是与师姐同门的少年时光,回忆江惠莲就像是自虐成瘾,憎恨与爱意思念杂糅,赤牙对江惠莲的执念随着时间的沉淀已经愈来愈深,愈加的复杂与病态。

 

三、纯净小岛协会主任江惠莲的感情

 

这段时期的江主任的感情其实很难分析,原作给出的信息并不够多。也存在着一些经过笔者与同好讨论后仍旧无法合理解释的问题。比如,江惠莲的离开应该是在赤牙失去意识的期间里,那么重伤的赤牙是由谁照料?可能性较大的猜测是天莲派,或者说是掌门(赤牙得知“江惠莲因偷情被逐出师门”这样的消息也比较可能是来自天莲派内部)。

 

【此处就有一些疑问:天莲派掌门为何要救治死罪难逃的赤牙?此处可以勉强解释为江惠莲作为未来掌门人代替赤牙担下罪责,请求掌门保他性命,掌门因疼惜爱徒不再追究赤牙。但白莲大法既然能净化血魔,为何掌门不趁此期间祛除赤牙身上的血魔,将其重锁禁地? 笔者感觉随着柒回到玄武国,天莲派、血魔、梅花家族等信息都会在第三季剧情中再次出现并触发剧情,不知此处是否是伏笔,暂且按下不提。】

 

红颜不再,年华逝去的江惠莲成为了小鸡岛上纯净协会的妇女主任。在这段时期里她受爱情折磨的情况要比活在“被师姐背叛”误会中的赤牙要好上许多。江主任是在自己的选择下走到这一步的,那么这十年江惠莲对赤牙究竟抱着何种感情?应该是“逃避”。

 

赤牙对师姐说“我们一起离开这里吧”,师姐的回应是“我不能走”而非“不想走”。两人内心的愿望或许都是离开天莲派。这份无法实现的愿望最后却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实现了,赤牙化身血魔,江惠莲也为救赤牙被逐出师门。可至此地步,两人之间反而是划开了一道更深不见底的鸿沟。江惠莲过不了自己心里的关卡,可以把门派责任凌驾于个人感情之上的她如今却“自私地”展现内心的想法,辜负了掌门对她的信任。

 

被负罪感缠绕的江惠莲于是选择逃避,即使她与赤牙现在都没有了门派的外在束缚,但江惠莲的内心被更沉重的自我责备的枷锁禁锢了。像是一种自我惩罚,江惠莲不允许自己卑劣地忘掉那些责任而去满足自己的情感、追求自己的幸福。于是她单方面地与赤牙一别两宽,将这段赋予了她人性的感情尘封于心底,对自己实施一个人的流放。

 

但从她看见赤牙就一直喊他阿权就看得出来,就算赤牙做了十年的暗影刺客杀人无数,在他眼里却依旧是需要她一把拉起的小师弟,这同样说明江惠莲也无法忘却曾经的情感。无论赤牙有性格有多阴暗偏执样貌有多怪异身上背了多少杀孽,月亮还是奔他而来。

 

 

 

(三)后记

 

直至暗影刺客首领终于决定对小鸡岛动手,下达刺杀令。时隔十年,赤牙再次见到师姐便是在悬赏名单上,他领了任务便前来小岛,直接奔赴师姐住处。折磨了他内心十年的师姐外貌已经大变,赤牙却对此没有任何异样表现。因为在他眼中,师姐就是师姐。赤牙对江惠莲的感情早已不是当年初见的惊艳爱慕,而是一种融入了他骨血的执念与爱欲。

 

“情感是刺客的第一大忌。”

 

赤牙血腥暴戾,杀人如麻,像是一个完美的暗影刺客。但他是有感情的,他的七情六欲、他的感情都只为一人——江惠莲。如果不是江惠莲在这个岛上,赤牙不一定会接下这个任务,成为第一个来岛的暗影刺客,最后又在青凤的计划下成为逼柒与暗影刺客组织为敌的必须祭品。

 

从这个角度来看,赤牙正是死于自己的情感宿命,他发出过人怎么可能没有感情的控诉,但又无可奈何地用生命验证了这条无情的刺客守则。那些风花雪月故事里的爱恨情仇,深入血肉骨髓的思念疯狂最终随着身死消殒。悲剧落幕,至死赤牙与江惠莲的误会也没有解开。

 

 

(四)个人私货(可以不看)

实在是个人笔力受限,总感觉还是有些隔靴搔痒,没能完全表达出赤莲这对有多么地好磕。他们身上可以深挖的过去、复杂的感情成分实在太多。希望赤莲同好可以多多通过评论回复或私聊的方式一起进行某个点或者多个点的讨论。再次感谢深巷老师提出诸多出于严谨的帮助修改意见。最后,赤莲是真的!!! 

 

 

 

 

 

 

 

 

 

 

 

 

 

 



评论(38)

热度(1939)

  1.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